首页 > 新闻爆料 > 正文

人社部:渐进式延迟退休与青年就业不矛盾

文章来源:
字体:
发布时间:2013-12-25 13:17:02

原标题:人社部:渐进式延退与青年就业不矛盾

12月12日,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,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“延迟退休”是否会加大就业压力,“延迟退休从哪类劳动者开始”,“延长养老年限”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公开回应。

社会对于延迟退休争议巨大,其中一个担忧是对青年就业的冲击,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表示,中国今后压力最大的是就业问题,如果大龄劳动力不退出劳动力市场,青年人就业就会受到影响。

针对延迟退休是否与青年人就业产生矛盾,胡晓义认为,适当的渐进性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发挥人力资源能效的举措,这两件事看似矛盾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。

“我想强调的是,这二者之间不是完全的简单的加减关系,不是说退一个人补一个人的关系,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处在迅速发展变革之中,我们的社会结构在变化、产业结构在变化。”胡晓义认为,随着第三产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,容纳劳动力的空间会逐步增加,要在发展中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。

他也坦言,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,确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一个矛盾的体现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,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。

“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,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,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,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。”胡晓义称。

关于延迟退休从哪个群体开始,有报道称要从公务员群体和重体力劳动者开始实施,胡晓义对此进行了澄清。

“我算是接触各类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比较多的人了,我没有听到一例这样的建议。说要从重体力劳动者提前退休开始做起,我想也是一种猜测。我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各类研究机构对于怎样贯彻落实三中全会《决定》精神提出建议。但是我们也不主张假定一个设想然后再去批判它,不主张这样的做法,欢迎提出积极的建议。”胡晓义表示。

对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实施的进展情况如何,胡晓义表示,只是在个别地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,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,这也可以看作是贯彻落实中央《决定》精神的前期经验积累和摸索。

关于研究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方案,胡晓义表示,延长缴费年限的问题,人社部也在研究,但是它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,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,所以也需要深入、全面、审慎地研究。

此外,“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”也正在进行全面的汇总和归纳,整个顶层设计中列了十几个分课题的研究,总体方案出来之后还会通过适当的方式,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。